一、心得

關於桃莉海頓的書,其實早在我國中時期就拜讀過了,其中包括沉默的潔蒂、籠中的孩子和這次所挑選的她只是個孩子。當初在看這些書的時候,我的焦點都放在個案的情況以及故事的結局如何,對於桃莉老師是如何照顧和引導這些孩子的角度基本上沒有太多的揣摩。感謝老師這次的作業讓我在多年之後還能在回頭重新以新的角度再看一次這本書,這讓我對這本書的觀點和想法有很不一樣的改變和詮釋。這次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看的速度比往常慢了許多,因為我不只是當作一個故事來看,每當看到一個新的個案突發狀況時,我都會思考桃莉老師在這個時候所做出的決定有什麼目的,或是認為席拉目前所需要的反應是如何。因此我必須常常停下來不斷思考,如果是我面對席拉這樣的個案,我會如何處理、我應該如何處理、桃莉老師的方式在這個時機採用是否恰當、又如果桃莉老師在某個時候採用了另一種技術或態度對待席拉,席拉又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呢?這些問題在我閱讀書本的時候不斷的在腦袋中快速的運轉思考著。所以在讀完這本書後,我一直沉浸在比較哀傷的氛圍之中,難過是因為我在席拉身上看到她對大人的期待與盼望是如此的深,即使最親愛的人傷害了她,她依然像忠犬般的堅信大人對她的承諾總有一天會實現。

   我有過類似的經驗,六年級的學生因為母親與奶奶在同一個暑假相繼過世,他原本就是正在接受輔導的學生,但是因為這些事件的衝擊,他開始有很極端的行為與情緒反應。不是整天低落就是對他人的防衛心提高。那時我正好是他的科任老師,我是第一次接他們班的課。他第一天就不斷地在挑戰我的耐心與底線,而我那時正在調整我的教學風格。對於他所提出的要求和疑問,我都能很有耐心地回答他並微笑。他試探了我整整20分鐘,他後來幽幽地對我說,老師你和其他的老師不一樣,你都不會生氣耶。那時候我也只是淡淡地說真的嗎?我覺得你只是把你的疑問提出來而已啊,我並不覺得你壞啊。 他安靜地看了我一節課,那一節課他再也沒有為難我。雖然第二節課他還是想要挑戰我,但是經過幾次課後他明白我確實和其他老師不一樣後,他在我的課上表現得很棒,會主動協助我還會幫我管理班上秩序,雖然有時候他也會小搗蛋。這件事情之後,我對於老師們眼中的麻煩小孩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想要有人能聽她說話,能為他們稍微想一想。也因為這樣,在我的教學理念中我堅信人都是需要溫暖與同理的,而在教育面前沒有愛為基礎,是不可能產生有效教學的。

二、治療師特質

   在這本書中,我所看到桃莉海頓老師的治療師特質是很多面向的。什麼意思呢?桃莉老師對於孩子既溫暖、有原則又有良好的臨場反應以及自省能力。首先,他能給予學生信賴感和溫暖,這也是為什麼書中所提到在他的班級中,那些比較特別的學生可以在教室中遵守他所訂定的規則,而且表現得很穩定,只差在身體上的一些較不足的功能無法發揮得很好而已。第二、桃莉老師在面對孩子情緒高漲的時候,大多都能以平靜的態度對待學生,讓自己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情緒中,等待孩子恢復冷靜。第三、在面對許多突發狀況的時候,桃莉老師能在慌亂之中整理出一個頭緒,將孩子安頓好並作立即性的處置,就像是席拉將他的金魚刺死並逃到體育館的時候。那個時候整個教室就像是戰場,雖然桃莉老師對於席拉的行為很生氣,但是他能在慌亂之中分配工作將其他學生安撫下來,並前往體育館找到席拉。第四、反省能力。在書中桃莉老師並非每次面對學生的挑戰都是成功應付的。有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但是令我欽佩的是,桃莉老師在回家之後能對於自己今天所沒有處理好的事情進行自我反省,或是與他人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了解學生。像是他在金魚事件之後,他回家哭了一會,但是他會懂得自我調適,為了瞭解席拉過去的行為,他接受查德的建議,打電話給席拉之前的老師,雖然得到的是不好的答案,但是桃莉老師依然在那通電話中得知許多席拉的過去經驗和反應,這也成為他之後與席拉相處的養分。桃莉老師的人格特質和治療的理念,讓他對於特殊學生都能有良好的引導,也因為他有以上特質,雖然他屢屢遇到棘手的個案時,他還是能夠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為他們引導出人生的光明道路。

三、諮商技術

在這本書中我有看到許多諮商技術,以下分點陳述。

1.個案概念化。許多治療師都需要個案的資料來進行概念化,才能擬訂和選擇治療的方式和策略。但是席拉的資料十分稀少,僅有一份家庭背景資料、一些測試結果、一份特別輔導的標準資料。家庭資料填寫的還算詳細,但是在醫師的健康報告上指出席拉只有營養不良,並沒有其他問題。心理醫師只有一句評語,面性失調的童年。這應該也不算是症狀吧。至於測試的結語僅說明席拉無法測試。這三份資料少的可憐就罷了,內容還極度模糊,對於治療師而言應該無法給予太多幫助。

2.讚美。桃莉老師在面對席拉時,給予的讚美是很具體的。像是席拉在認字圖卡的時候,因為好強,在面對不會的字句時候會表現出緊張的樣子,像是咬雙唇或是雙手十指不停地扭絞。桃莉老師給予席拉適時的讚美,例如你這麼努力做這份測試,我真為你感到驕傲。或是孩子我知道你盡了你最大的努力,那才是最可貴的,我不在乎你做的對或錯,那不重要,因為我相信其他孩子也不會做得比你好。

3.解釋。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在小王子和狐狸這個章節中出現,席拉不斷的詢問桃莉他是否是在馴服他,若是他應該要為席拉負責。在這章節中桃莉不斷地向席拉解釋小王子和狐狸的關係以及他們之後所想念彼此的方式。在馴服的部分,席拉可以接受桃莉的說法,但是在彼此分離的議題上,席拉無法接受桃莉對於離開的定義。席拉所認定的離開就像是他母親將他丟在高速公路上面一樣,他害怕他現在對桃莉打開了心房之後,還要面對一次他所痛苦的離開。我認為在這個部分解釋有太多層面探討,也正是因為席拉是高智商的孩子,所以他在文字和語意上的理解有著個人獨特的想法,這也是桃莉老師初期所頭痛的問題。幸好席拉在後來能夠接受離開的定義,所以她才能加入仙蒂老師的班級。小王子的故事和桃莉老師的詮釋,帶給席拉另一種感受和對人際關係的看法。

4.同理。在這本書中,桃莉老師使用了大量的同理,無論是面對席拉或是其他的學生。這也讓這些特殊的孩子能夠打開心房,讓老師走進去心中的黑暗,將他們帶到光明的這邊。我認為這項技術應該是所有治療師都應該必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老師 的頭像
    貓老師

    學習歷程記錄

    貓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